请输入关键词...

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生党支部开展“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的思考”专题党课

发布者:管理员发布时间:2023-12-27浏览次数:10

  为深入探讨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方式,提升学生综合素质,1213日,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生党支部邀请我院党委副书记、副院长迟瑞娟为支部全体党员开展“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的思考”专题党课。

  迟书记首先向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生党支部的党员们介绍了“网一代”学生的特点,围绕学生问题和现状,指出“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特点,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风格”。接着,迟书记从《易经》中的育人智慧入手,剖析了同学们可以从《易经》中领悟学习的干部工作方式,强调学习《易经》中“临”的理念,即如果形势有利,学生干部应当紧紧抓住良好机遇果断决策,积极行动,不要错失良机,并介绍了“戚临、甘临、至临、知临、敦临”等几种不同的工作方式和境界。讲解过程中,迟书记结合王蒙先生和陈鷟部长的故事,生动诠释了干部工作要通情达理、凝聚共识的道理,并结合实际启发同学们要做思想的行动者、做关注实际问题的研究者,进而将辛苦转化为成果、将经验上升为理论。随后,迟书记介绍了提高答辩能力的“五张牌”,分别站在答辩评委和答辩人角度给出建议,并围绕选题“观天”“夺情”“有面”“凝练”四个角度,对如何提升写作能力进行要领讲解,加强同学们的理解和认识。最后,迟书记与学生们交流了新时代卓越人才培养这一话题,并结合本校的价值追求,向学生们发起了倡议。她鼓励学生们要树立远大理想,追求卓越品质,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,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。

  本次党课坚持“为党育人、为国育才”的目标指引,回应了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和价值追求。通过深入探讨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方法,让党员们了解自己的优点和不足,更让他们意识到提升综合能力的必要性和紧迫性。同时,迟书记的分享和建议也为学生们提供了具体的指导和帮助,让他们更加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和目标。党员们将以此为契机,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,为未来的学习和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,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