请输入关键词...

我院百川讲坛倪红福:中国产业链风险敞口的测度、结构及国际比较——基于生产链长度视角成功举办

发布者:管理员发布时间:2024-01-02浏览次数:10

为提高研究生的学术水平,更好地把握新形势下学术研究的理论前沿和时事热点,20231227日下午19时,海大百川讲坛系列专家讲座《中国产业链风险敞口的测度、结构及国际比较——基于生产链长度视角》通过腾讯会议顺利举行。本次百川讲坛由糖心vlog研究生院、我院主办,我院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、2022级经济学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承办,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倪红福研究员担任主讲嘉宾,糖心vlog经济学系党支部书记纪玉俊教授主持。

  倪红福教授首先从全球经济和中国外贸现实背景出发,针对产业链风险分析提出相关问题。随后倪教授指出现行产业链风险测度存在低估风险、指标不全面、缺乏从风险—收益的视角综合考察和忽视生产链长度带来的风险敞口等问题。其次,倪教授向参会师生们详细介绍了传统生产长度测度、产业链风险敞口和风险收益综合测度方法,同时测算分析了2000—2021年中国产业链需求端和供给端风险敞口,并进行了对比分析。此外,倪教授还介绍了产业链风险敞口演变以及国际比较,从产业链需求端和供给端、行业需求端和供给端、细分技术等级的制造业和服务业等三方面分析风险敞口,比较了2000年—2021年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风险敞口。最后,倪教授分析了产业链风险敞口的国别结构,指出增加值贸易份额测算法对风险敞口的估计偏差问题。

  在会议内容讲授结束后,参会师生向倪教授积极提问,倪教授认真解答相关问题,在场同学受益匪浅。此次海大百川讲坛,倪红福教授结合个人科研成果和学术经验,向参会师生分享了产业链安全领域前沿研究成果,对我院师生开辟学术研究新思路、拓宽学术研究新视野具有重要指导意义。